关于学会
学会简介

广州市医学会简介

 

广州市医学会的前身是广州市医药工作者联合会,成立于1917年。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中华护理学会广州分会及广州中医学会均为该会的团体会员。

1952年5月,根据中央卫生部的统一规定,广州市医药工作者联合会改名为广州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在“文革”期间,学会活动一度中断。1973年2月,广州市卫生管理革命委员会为满足广大医务工作者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交流经验的要求,决定成立广州市医药卫生学术活动组,学会逐步恢复活动。1978年4月,广州市卫生局报经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同意,恢复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2005年根据民政局的有关规定,2005年4月经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更名为广州市医学会。

广州市医学会是全市医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广州市卫生专业继续教育基地。2023年8月,学会被评为5A等级社会组织。

学会登记管理机关为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接受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和业务主管。

广州市医学会现任理事会是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由唐小平书记担任。秘书长由广州市医学会办公室高昭昇主任担任;现有常务副会长2人,副会长9人,副秘书长2人。

学会办公地址位于广州市人民中路388号,办公面积共1004㎡。内设科室有综合部、学会事务部、医鉴部、职称审理部、评估部。

现有92个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37个,个人会员2245人。

学会业务范围:学术交流和继续医学教育、科技项目论证、推广成果、出版刊物、科普宣传与义诊咨询、展览展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等级鉴定、职业病诊断鉴定、医疗损害鉴定以及政府交办的其它与医学相关的鉴定工作等。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各类医疗技术考试、科研继教项目评审评估、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