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动态 正文

2022年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部门:学会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333

20221218日,2022年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学术年会在广州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汇聚了广州市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人员、信息管理部门以及支持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多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主要是围绕各医疗、企事业单位在抗战新冠疫情中做出的防疫体系以及工作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学术讲座和圆桌会议交流活动。

广州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广州市卫生健康技术鉴定和人才评价中心主任高昭昇,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院长陈玉兵,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兼评审评价办公室主任潘晓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一强,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发展运营部主任兼信息科科长吴庆斌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广州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广州市卫生健康技术鉴定和人才评价中心主任高昭昇致辞

 

高会长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召开,将原主题“智慧医院建设研讨会”及时转变为“疫情挑战下的信息化建设调整与经验分享总结”,希望本次的会议内容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院长陈玉兵致辞

 

陈院长表示,虽受疫情影响,学员们无法线下参会,但本次会议的议题别具一新,充实丰富。在后疫情时代,新理念的提出要求我们对信息化建设思路进行不断转型,医信人必须要抓住机遇,展现自己的才华。

 

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信息中心主任陈戏墨主持开幕式

 
学术讲座

左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江先汉。

 

授课环节由李庆丰副院长和江先汉副院长担任主持工作,主要围绕“疫情挑战下的信息化建设调整与经验分享总结”进行探讨。从202210月底以来,广州疫情爆发日趋严重,医疗单位成为资源最紧张,也是任务最为艰巨的单位,一丝一毫也不敢放松地做好抗疫工作,各企业也为抗疫作出了许多信息化支撑和支持。

 

左起:中国联通智慧医疗军团产品总监段占南讲授《我们在一起,守护一座城云上方舱建设分享》;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连万民讲授《临时定点收治医院的信息部门应对之道》;卫宁健康资深行业顾问吴永斌讲授《医疗新形态与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

 

左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信息科主任曹晓均讲授《电子健康码建设与应用效果分享》;创业慧康咨询方案中心副总经理金秋昀讲授《后疫情时代智慧医院建设发展趋势与挑战》。

 

左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信息科主任杨广黔讲授《疫情下方舱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东软集团云医疗事业部资深咨询顾问李振讲授《疫情精准防控数字化探索与实践》。

 

圆桌会议

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运营办公室主任陆慧菁

 

授课环节结束后,由陆慧菁主任担任圆桌会议主持工作,并围绕“疫情政策调整对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挑战与应对”展开讨论。会议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严静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信息科副科长凌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信息科科长李斌,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信息科科长黄波,广州市海珠区社区卫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曾涛一同进行经验分享。

 

左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严静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信息科副科长凌翔。

 

在疫情的挑战下,信息化发展建设、改造需求猛增,各医院信息部门负责人对团队内部的管理、发展都有了新的思路与想法。南方医院信息中心严主任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打破岗位的局限,由以往的分工负责到发展为“谁能上,谁就上”的积极状态,全面提升了信息人的快速适应变局的能力。中山三院凌翔科长在接管方舱医院的50天里,对目前方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数据交互问题、信息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汇总与分享。

 

左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信息科科长李斌;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信息科科长黄波;广州市海珠区社区卫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曾涛。

 

广医五院江院长更是将临床的“医护交班”管理方法,带到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立“每日立会”明确团队今日要完成什么事情、需要冲刺到哪个阶段、执行起来有无障碍,极大提升了内部管理和协调效率,李斌科长也在此敏捷管理手段中得到了更多团队内部管理的启发,继续带领团队的整体水平往更上一个台阶迈去。

作为广州市疫情防控战的主力军,市八医院信息科科长黄波分享到,近三年信息化的建设也围绕着医疗救治、院感防控、闭环管理三方面开展,在政策的指引下使防疫工作进展更为高效。

在广州本轮的疫情最严重的海珠区,曾涛主任也分享了在管控区内当有着极大的医疗救治需求、各管控区的数据难汇总的情形下,信息化的建设成果与手段,仅有三天时间拉通需求方与开发商,将就医需求的审单系统开发完毕,将原先需要由20人不断审单的工作量优化至安排2人即可完成,高效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最后,由陆慧菁主任进行会议总结。2022年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学术年会已圆满结束,各医疗单位、企事业单位在抗击新冠疫情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以及贡献,当下,疫情仍未结束,我们还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做好自我防护。

感谢大家对本次会议的高度关注,感谢各企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广州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将继续为医信人提供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