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动态 正文

2023年广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新冠防治交流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部门:学会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35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冠感染的防治的诊疗水平,促进新技术、新知识、新指南及共识的普及,广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定于2023330日在广州举办2023年广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新冠防治交流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叶枫教授进行开场致辞叶枫教授提到在新冠治疗期间也会涉及免疫治疗,免疫治疗是否对新冠感染起到治疗作用,就是今天论坛的最主要议题。

 

本次论坛的第一个环节为理论授课。首先由梁志科教授进行授课,梁志科教授带来的《胸腺法新在COVID-19中治疗经验与探讨》,主要阐述免疫治疗的相关情况,从COVID-19患者免疫功能状态、胸腺法新用于COVID-19研究进展以及对Sepsis的启示进行讲述,随后马可教授带来讲题《免疫衰老相关性疾病的免疫调节策略》与梁志科教授不同的是,马可教授主要从免疫衰老情况进行授课从免疫衰老定义及机制、免疫衰老导致疾病及免疫药物治疗策略和胸腺法新在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研究进展三方面进行讲解。

随后进入论坛实战环节,由刘远灵教授带来的一病例分享通过一有趣的老年人患者整个治疗过程来说明胸腺法新抗免疫衰老提高免疫功能的疗效,并于与抗肿瘤免疫治疗具有潜在的协同增效作用。以上内容阐述了免疫治疗对感染是起到一定的作用,是我们值得探讨的专题。

最后在讨论环节中,由徐远达、谢富华教授参与讨论。徐远达教授主要结合病例分享的角度来进行讨论,谢富华教授结合自身的临床经验以及国外遇到的情况角度来讨论,他们都提出宝贵的问题和意见。在整个讨论环节中,专家们从提出问题到解答问题进行了一次精彩的讨论,为本次研讨会添加实践性。

 

在论坛的尾声,由叶枫教授为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在这场精彩的知识盛宴里,每一位专家都获益匪浅,通过本次论坛,让在场以及线上的参会者都得到启发,受益匪浅